close

華東藏:阿城怎麼培養定力呢?專注在工作?像你專注在當下,有辦法培養定力嗎!

城亦城:兩個禮拜前,還在台灣時,是透過禮佛跟念經,那這兩週因為在大陸,我的練習就是讓自己的心念,不起很多的碎碎念,但也不是完全不起,就是讓那個心念,如書裡面所講。譬如說,我眼神就看著正前方,然後心念,就讓它沒有心念,而所謂沒有心念就是,我也不會想「老婆怎麼樣 … 等」,這也不算是放空,而心念就是專注在那個狀態。然後譬如說我會聽到聲音,但就是讓自己的心不起念,雖然我的心會開始跳出來事情,但馬上看到自己心內又起了一個心念。

華東藏:可是問題是譬如自己坐飛機的時候,或是自己在旅社的時候,這個練習都還蠻順利的,可是後來發現,只要到了公司,進入工作的環境,這個心念就很難持續,所以我剛才會問那個問題,在我工作的時候,我要怎麼樣去保持那個心念,那應是怎麼樣一個狀態,才能做到這件事情?

華東藏:我認識阿城喔!他最定的一段時間,是有一次那個心臟病突然發作,快死掉了。之後,他那時候的心,雖然有點恐懼,但是從那之後的一段時間,他心是很定的。

城亦城:喔!對!那一陣子!

華東藏:他覺得說自己可能隨時會走掉,所以那個時候對於佛法的渴求更甚。但對於「事業又要怎麼樣?然後家庭又要怎麼樣?」已經變得已經不太在乎。只會安定在說,剩下的時間我可以怎麼樣的好好來修行。

華東藏:所以你們要練習定,其實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常常把今天,想做是最後一天,常常把這個月,想做是最後一個月,常常把今年,想做是最後一年,這樣的話不定也難,因為喔,人為什麼不定,就是你有很多追求、起伏的心嘛!希望再更好,希望再做得怎麼樣!或希望追求些什麼!如果這樣子,心就不容易定,如果說你常常想,我只剩下這一個月,那我會做些什麼呢?很多人只是想「啊!可能我該講的話,說一說吧!」,「要對親人說我愛你!」。但是除此之外,那個空虛的你,該何去何從?這個時候你就會,開始想到要自心安定的問題。常常有這種想法,造作的念頭,就不多了。

我就常常有這種想法,就會自然而然,不會有太多追逐的念頭,也不會因為人家說,林醫師你醫術好棒,應該去大學當教授、應該去那個大都市當名醫、應該把診所開更大間,就不會去受到這些影響。因為如果一旦無常來臨,這些都是多的!所以你常常這樣想,就會精進在佛法上,精進在自己的定上面。我們看到很多人為什麼沒有閒暇,因為他覺得事業很重要啊、覺得小孩很重要啊!他還放不下,因為要努力的工作,那努力工作,是為了要讓這個事業,又可以更穩定、可以更上一層樓等等;那如果說,你常常在想這些,你的心念就沒有辦法專注在自己的修行層次上,就會很有限,而你可能到無常真正來的那天,你只能跟無常說,我還沒準備好,但是你還是要去,那怎麼辦呢?那就隨業受報,就很可惜,因為這樣就做不了主了。

華東藏:不要常常以為,這個「自我」是我可以隨意控制的,其實它是別人的,是由不得我的!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做自己的主人。當你常常想到這些,你不會太放逸的,也放逸不來。要常常覺得自己快要死了,像你若覺得自己興奮過度,每天都在揮霍時間,就去想想可能有一天無常就來。

城亦城:不過,我上禮拜突破了 “不捨” 這件事,因為有人恐嚇我,我後來去想,就突破了這一點;因為我想說就算這些恐嚇現在沒成真,五十年後也會成真哪,所以這個恐嚇,也沒什麼;當這一點想通了,就突然覺得,如果因緣要這樣結束,那就是因緣盡啦!當然我們不是說,不珍惜這因緣,我應該付出最大的努力去珍惜因緣,但如果因緣要盡,其實就是盡了;像我自己最近,一直在思考逐境,或是說定力等等問題;我想到人為什麼要去逐境,就是因為不捨嘛、放不下,只是上禮拜我突然想到,這些的不捨,包括關係、事業等等,五十年後,不管你要不要放,它就全部結束啦!當想到這一點的時候,其實就突然覺得,這些真的是早晚要放的。所以其實我是察覺這件事情之後,才很認真在看這本書,也才慢慢看到這本書在寫什麼。有趣的是,這本書其實我還沒出國前,就翻閱了,像覺勇師姊講的那一段,我其實先前真看不懂,是後來因為突然發生這些事,我就突然覺得非常想要看這本書,才開始看懂了。譬如他在講那個幻相什麼的、止觀什麼的,怎麼突然覺得看懂了,甚至我在看他那個 “止觀” 的時候,在練習他講的那個,就是「專注,然後不起第二念、第三念」的方法,我發現我可以做到,好像就是在比較清淨的狀態之中。但就是說,可能我對工作這件事,其實自己可能也還沒有想得很清楚,所以當我投在工作的時候,那個狀態就會離我蠻遠的,可是我不喜歡這樣子,所以我就很想知道原因。

華東藏:你投入工作,其實是蠻可嘉許的,因為那也是一種 “專注”,但是問題是,你常常容易做過頭,所以你去一個地方,你就會發現說有很多問題,這是一個輪迴,你知道嗎?不曉得你自己有沒有看到。

華東藏:像你通常一到新的環境,你就會發現,這裡有很多東西都是需要我的,你會發現主管也很器重你,他們會說「啊!阿城啊!你應該做什麼,哦!其他人我都不可信,我就覺得你最棒」,那麼你就會做超出你本來應該做的、負荷的事情,當你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老闆又覺得說,這傢伙好像懂得比我多、好像能力比我強,於是在這個時候,老闆就開始猜忌他!或想著,他將來會不會把我公司搞走 … 等等,就想辦法又把他換掉,或調他到不用管事的位置、把他束置高閣;然後你在那邊,也不用做什麼,只要每天玩臉書就好,久了之後你就會覺得,那我在這裡浪費時間、白領乾薪幹嘛!於是,又想再找個地方,這就是你的輪迴。所以你本來專注是沒有錯的,但是問題是,你做過多了,你自己都不曉得,因為你能力好,你做那麼多很ok啊,那別人就想,就什麼都你來弄就好啦!乾脆就拿更多的東西給你做。

城亦城:對啊!我最近發現這件事情,所以我最近正在撤退中啊!

華東藏:是啊!你就說「啊,對不起,我這不懂耶!我不知道耶」,就好了啊!

城亦城:可是我現在不是這樣子,我現在的做法就是不回應了。

華東藏:可是不回應的話,對方又會提前說「喔!這傢伙,我給他一點甜頭吃,他現在就要給我臉色看」。

城亦城:沒有啦,我所謂「不回應」意思是-我現在發現,每個單位都把他的問題往我這邊丟,然後都要我去幫他們解決。結果我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就發現總不能把全公司的事情,全部都攬到我的頭上來吧!

華東藏:那是老闆,老闆才會這樣!

城亦城:然後我就想,不對耶!我只不過是管理處的,我應該去做好我管理處的事情就好。

華東藏:對啊!你工作之後,部落格也不更新了啊!好久才po一次文,哪像以前那麼閒啊,一天到晚po文章。

城亦城:對啊!現在就是慢慢撤退中。

華東藏:所以你的覺察也就跟著變少。

城亦城:對!所以我才說,最近就發現,怎麼一工作的時候,所有的覺察就全部消失了。

華東藏:對啊!那就是持續的退步。

城亦城:所以我就說,因為我是成就型的人,當然我會追求成就,所以工作其實會帶給我成就感,但在工作的成就的時候,就會忘了另外一個東西,所以我剛才說有時候假設我今天念那個 “孔雀明王咒”,祂就會給我名、給我利,那個其實也是一種成就,有時候會不自覺掉到那裡。所以我最近就一直在想這問題,也就是說會想到老師跟我們講的,強調我們是在學減法,而不是在學加法,並進而學著放輕一點,去看待這些所謂世俗諦的事情,那我就慢慢覺得,其實這些以前老師都說過,只是自己在 “境” 來的時候,就全部忘光了,只好就慢慢把它,一點一點抓回來,結果發現,其實這些東西,都只是自己的問題;所以像剛才老師講,有問題的時候,要先寫下來,答案也要寫下來,其實是很重要的。

城亦城:因為其實最近在想,有些內容其實去年都談過,那自己去年有一陣子也應用的不錯,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又全部把它拋光了。

華東藏:會啊!會有這種現象,也一定會這樣子的!這樣比較像人(笑~)。但只要大家都這樣子的反覆練習、學習,就會進步;所以也不要妄自菲薄,真的,每個人只要努力,每一位都可以成就;只是你千萬不要把世俗這種小小的成就給當真啦!你要追求更大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ttl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