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參加了陽竹林讀書會,剛好擔任"自我"這堂課的記錄,一堂短短三小時的課卻花了我將近課程三倍的時間去做記錄,這可是我從所未有之經驗。


讀書會一開始老師就告訴我們大家要我們大家放下過去的自我來參加讀書會,惟有如此大家才能真正做為一個好的法容器,裝下眾智所交匯之智慧,但也是因為如此,我以最謹慎的態度進行記錄,深怕自己加入自己主觀意見而成為我自己的會議記錄,所以每一段發言都要再三甚至再十次聽錄音才能記錄下來參與人員之發言,以免扭曲他人意見。


因為人的自我實在太難放下,所以即使一開始老師就希望大家放下自我,但是發言人仍以自我經驗與意見發言,加上做為記錄的我主觀意識又太強,實在無法了解發言人之真意,最後有很多發言因為做為記錄的人擔心無法真實呈現發言人之意而放棄記錄。


真正做了記錄後才知我執之重,絕非口頭說放下就能放下!下次參與讀書會時定要記得提醒自己惟有清空自己才有機會真正品嘗到法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ttl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